集結社區力量 導賞以外的義工探訪小組

街坊帶路
Nov 28, 2021

社區裡的風景,都是由人們所編織,之所以美麗,是因為盛載著故事和回憶。

這幾年來,街坊帶路舉辦了不同主題的導賞活動,推動大家走入社區;今年七月起,我們作出新的嘗試︰組織了一隊義工探訪小組,希望以另一種社區參與的方式,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繫。

義工隊與不同的社福機構合作,定期探訪有需要人士。早前我們就來到南山邨的南泰長者中心,一行八人兵分四路,上門探訪四組長者,除化身聆聽者跟他們閒聊外,更帶領老友記以水樽作簡單的運動,希望藉著兩星期一次的持續探訪,養成他們做運動的習慣。

締造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才是社區中最美好的風景。

義工與長者︰以真誠打動 讓長者敞開心扉

從互不相識到願意敞開心扉,需要的是時間和心思。

其實在疫情下,公公婆婆仍願意讓義工們上門探訪,某程度上已代表著對他們的重視和信任。義工們相當珍視這份信任,在探訪時亦盡顯耐性和熱情。

在疫情下,長者甚少外出,義工便帶領他們進行簡單的運動。

在探訪後的分享環節中,有組員提到公公婆婆最初比較含蓄,即使自己已盡量表現得友善,開始時也有點陌生的感覺;後來大家一邊做運動,一邊聊天,尷尬的氣氛才慢慢得以紓緩。原來運動無形中增加了彼此的話題,令沉默的婆婆開始說起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往事,當她憶及舊日工作的艱辛歲月時,氣氛頓時變得沉重。也許對於她來說,這時最需要的,只是一位耐心的聆聽者。

有義工則遇到十分有活力的婆婆,不但逗得眾人哈哈大笑,更成功博得嚴肅的公公一粲;也有愛說話的獨居長者,聊得興起時,翻開舊相簿,逐一細訴以往的故事。

其實每位長者都有不同的需要,有的渴望聊天,有的希望有人靜靜地陪伴,有的則需要別人鼓勵多活動身體。在過程中,義工們努力摸索長者的需要,並適時展現關懷。

從長者相處中覓能量

義工成為長者的支援者,長者的真誠和活力,同樣給義工帶來啟發和力量。

有義工因為可以感染到他人而覺得滿足,也有義工因為自己的幽默能令長者們開懷大笑而沾沾自喜。這些都是推動他們繼續助人的動力。

另一方面,有義工從交流中有所啟發,思考與長者的相處之道,就是要用心了解他們的處境,從而打破兩代之間的隔閡;也有義工有感長者在疫情下無人照顧,需獨自生活,令他更想要好好孝順身邊的長輩。由此可見,這次探訪或多或少為他們的日常生活帶來新的改變。

義工之間:恆常分享環節 共同成長

在分享環節中,大家除了關心長者的情況外,社工也會細聽義工在過程中的得著和困難,小組成員之間更會互相交流和切磋。例如有義工表示難以與長者展開話題,其他人便紛紛說出自己的方法及經驗;又例如有組員就探訪的安排及所遇到的困難提出意見,期望下次出動時能夠做得更好。

透過交流,他們可以從多角度了解這些探訪的意義,並能從別人的想法中有所領悟,從而轉化為自己的力量。這種分享不但促進小組之間的連繫,也推動每位義工進步和成長,他們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亦能找回自己的價值。

互相給予力量

跟長者相處,由認識到展開談話,並讓關係持續,每個階段都需要用心經營。一般的義工服務,總是由支援者作出施予,求助者只能默默接受;然而,這次的義工探訪隊卻突破了角色的限制,義工與長者各自發揮力量,義工們之間則互相勉勵。

這種相處,正正突出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和力量,當這種力量化為恆常,這種連結就更堅固。

--

--

街坊帶路

「街坊帶路」是一間主力推動社區連結的香港社會企業。我們以社區為真實的場景,透過社區導賞、社區導賞員培訓、路線設計服務、社區探索工作坊及其他社區項目。我們致力讓街坊以導賞員的身份帶領社區愛好者、教育工作者等人士一同探索開啟對社區的想像讓參加者親身細味各個社區的獨特之處,了解及反思不同社會議題,從而提升社區凝聚力。